2018/06/24

[實驗]少食或間歇性禁食,身體會有什麼變化?


千尋若跟著爸媽一直狂吃會如何?我們是否攝取過多不必要的 「美食」反而造成身體負擔?
為什麼會想做這個實驗?回想6、7年前我因為貪吃又不愛運動胖到快80kg,為了減重才求跑馬拉松的同事教我跑步,現在 BMI 雖趨於正常,但大腿已形成的肥肉一直減不下來,血壓、內臟脂肪也都有點偏高,不運動的話體重又會緩慢上升,顯然是飲食習慣還是有問題。

然後某天簡大哥轉傳了劉乂鳴醫師揭藥廠的陰謀及用飢餓養生的影片過來,平均一天一餐對我而言實在是有點難,小毅說因為我的工作需長期坐在電腦前面,沒有耗費太多勞力,午餐其實可以不用吃,好像蠻有道理的,就決定早餐晚點吃、午餐不吃、晚餐早點吃,增加飢餓的時間看看,但中午時間看著大家在吃飯還蠻難受的,心想有陣子去吃午餐時都會在園區遇到一對夫妻(ivy的老長官)在跑步,乾脆我也去運動好了,看似亂七八糟的人體實驗計畫就此展開。
早餐晚點吃,增加睡醒時飢餓感,晚餐早點吃,讓夜晚有時間全部消化完。

於是就決定起床後先晨騎,早餐延到07:30以後再吃,午修12:00時跑去運動,跑完3km沖完澡後喝點
舒跑跟老鷹紅豆湯,15:00吃香蕉補充能量,17:00下班後再跑5km,晚餐18:30前吃完後就禁食。

中午陽光毒辣要做好防曬,如戴寬邊帽子、涼感毛巾,並塗抹防曬乳等,以免皮膚曬傷。
改變不良的飲食習慣:
原本早餐可能會吃些飯糰、或蛋餅、煎餃、韭菜盒、麵食、菜頭粿、糯米腸、鹹豆漿、水煎包...之類的,偶而會吃昨夜剩下的蛋糕、披薩,現在早晚餐都去自助餐店控制菜色,基本上就是多吃魚、高纖維質的蔬菜,不吃紅肉或加工肉,盡量戒掉含糖的手搖飲料。
因為飢餓,早晚餐的量好像不小心就會夾太多


為什麼要練爬坡?
這麼多年得知要把大腿肥肉消耗掉實屬不易,一定要加強訓練的強度,不是在平地加快速度,就是要練爬坡或拉長距離,但速度太快很容易受傷,因此就挑會讓心臟很喘的坡來練,希望練久了跑山路就會像在平路上跑、跑平路就會像在跑下坡一樣輕鬆,但也是要小心強度太大可能會拉傷。
garmin vivoactive 3 默默紀錄了每天的活動紀錄,只要它不當機的話

實驗的困難點在哪裡?
因為要控制飲食,朋友的聚餐就不能去,中午沒吃又跑去運動,剛開始下午真的餓到快受不了,血糖會有點偏低,所以晚餐就會有點想把它補回來,而且現在這種大熱天爬坡容易爆汗,一天要洗好幾次澡,不小心還會得濕疹,還有時狀況不好肌肉會緊繃,就要適時休息以免抽筋,週末想好好放鬆一下,就正常3餐飲食,但常會買冰來消暑或吃太多。
前幾個禮拜要忍住飢餓真的不是件容易的事
看著白老師吃得那麼爽就會很嫉妒啊@@

結果默默實行了一個多月後,猜猜身體產生了什麼變化?
偶而還是會偷懶,因為跑坡真的好累啊@@

體重:67.5 → 64.5 kg
內臟脂肪:10 → 8 →7(男性標準4~6),還要繼續努力。
靜止心率:49 → 47 bpm (一般人介於 65~75 bpm,馬拉松選手幾乎在 40上下)
血壓: 恢復收縮壓 < 120 / 舒張壓 < 80 毫米汞柱
而且耐熱程度大幅提升,大家在冷氣房辦公可待一整天,我冷到一定要穿薄外套。
最重要的大腿勒?腿圍明顯有減少了,用力時原本結成一塊的肌肉跟肥肉會很神奇的分開,也就是肌肉線條變明顯了,感覺改變飲食真的有用。
更新:小米體脂計的身體指數成績從90分進步到97分,7/29 體重又降,但肌肉量減少也降到93分

原本腹部的肥肉最先消失,過年前買的褲子又都快不能穿了@@

手臂上的靜脈血管比以前明顯,血壓則是降低蠻多的


◉少吃一餐有負作用嗎?
目前身體各項指數如水分、基礎代謝率...等,都還算正常,VO2 max 可能因為疲勞而稍微下降,飲食方面也想做些變化,全聯的老鷹紅豆湯對我而言太甜了,要改成一般店賣的綠豆、紅豆薏仁湯,下午的香蕉可能會改吃一些無調味的堅果,晚餐的量可能會再減少一點,早晚騎自行車的量再增加一些,也許增加一些深蹲或重訓,不然目前體脂偏低,肌肉量也會縮水,所以實驗會持續改良中,希望能朝更健康的目標邁進。

7/29 更新
實驗 2 個月後因中午太過炎熱午間訓練已停止,改為溪邊晨跑比較涼快,因為坡度變緩 VO2 max 也大幅提升,距離從 5km 拉長至 8km,午餐沒吃也不會餓了。


挑戰一週9餐間歇性禁食如何?
仔細看了劉乂鳴醫師的影片,打算8月中實驗看看一週9餐間歇性禁食,補充牛肉等營養,訓練上半身的肌肉,但我實施2週後就停止了,因為瘦太快了,體重曾達5字頭讓我嚇到,朋友都想買撒尿牛丸給我吃,以為我得了厭食症,目前我是不需要再減了,實驗證明少食對身體真的不會怎樣,精神狀況也都能維持,斷食的話則有點危險,最好不要嘗試,現在恢復每天2餐,體重盡量維持在 62公斤左右。
109.11更新:
偶而看到林慶順教授這篇斷食的吹捧與現實,才確定劉乂鳴醫師及Dr Eric Berg的論點可能並非完全正確,準備來研究一下餐桌上的偽科學這系列文章。

◉註:
✿減肥不外乎攝入熱量 < 消耗的熱量(卡路里),少吃是最快的方法,多吃多動沒啥幫助。
✿運動可增加腦內啡、對抗壓力、讓肌肉變得結實、提升基礎代謝率,增加好膽固醇、減少壞膽固醇、降低心肌梗塞的風險。
✿瘦的人能分泌較多脂締素賀爾蒙,活化細胞延緩老化。
✿太胖不能跑步的人,可多走路、靜坐、內觀冥想。
✿可補充胡桃、酪梨、堅果、高纖維質的蔬菜、香菇、馬鈴薯、花椰菜、胡蘿波、秋葵、海藻(苔)、納豆、酸梅乾、芝麻、寒天粉等水溶性膳食纖維。
✿紅肉要控制、少吃加工肉(火腿、培根、香腸)、含糖飲料。
✿家中若有吃不完的食物,不用硬把它解決掉,可送去社區冰箱給有需要的人
✿說沒時間運動的人,建議可把滑手機、抓寶、看垃圾節目的時間空出來,找個安全的場所去照顧自己的身體吧。
 

2 則留言:

Unknown 提到...

好棒~~我的健走也要加油~

絕對 ✘ 視線 提到...

謝謝,每天快走30分鐘,可消除抑鬱、預防疾病、強壯體魄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