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11/06

分享一些檔案管理神器 Path Finder 的使用祕技

對剛從 Windows 跳槽過來的初學者而言, Finder 相較於檔案總管似乎有點太陽春,按右鍵連剪下都沒有一開始會很錯愕吧,我自己是用 Path Finder 取代它很久了,而且好用到不能沒有它,因為可節省很多管理檔案的時間,但推薦給朋友她們卻覺得太複雜而不會用,下面就來分享一些 Path Finder 的微調技巧。
點圖可放大
我常用的版面配置如上圖(視不同作業改變):用下拉式選單跟拖曳來調整

右上角放檔案的簡介,可很清楚看到名稱、種類、大小、相關日期、權限、預設開啟程式名稱...,若是圖檔會有像素資訊,多媒體檔會顯示音訊位元率等,選取多個文件它還會幫你計算總共大小。

簡介下面我放的是預覽程式,會視不同類型檔案而產生不同預覽,文字的話(pdf,doc,txt...等)甚至可以在欄位上直接複製,連開都不用開喔,照片就不用說了,影片、音樂可設定要不要自動播放。

下面我放兩欄,一個是屬性,就跟 Finder 用顏色幫檔案等級分類相同,旁邊是終端機,有時簡單處理打些指令很方便。

左上角有一個小圓點,在整理不同路徑之大量檔案時很好用,只在裡面拖拉就不需要用到 Yoink,還可選擇壓縮或燒錄。

左下角可顯示搜尋目標(所有文件、影像、簡報、影像、pdf、音樂...),不曉得原生 Finder 為何要拿掉這功能,明明找檔案超好用的,而且掛載硬碟裡也通通會搜尋到喔。

為何我的介面是黑底綠字?這是職業病沒辦法,工作長期觀看螢幕已經習慣用暗色主題,下面教大家如何調成自己喜歡的顏色:

首先到偏好設定裡尋找外觀

這邊就可以改掉預設文字顏色跟字體、底色、背景跟交替色。


這裡可改終端機上文字、背景的顏色、游標類型...,要新增加頁籤才會看到更改的結果。


想要剪下就按 ⌘X 就好了,貼上 ⌘ V (原始Finder 要 ⌘ + ⌥ + V)刪除⌘ delete,跟 win 習慣一樣,還有個拷貝路徑名稱超好用的。


智慧型排序也是找檔案的小技巧。


也可直接用來壓縮檔案。


指令內要 批次改檔名副檔名也難不倒它。

要掛載網路伺服器也不是問題。


上面只介紹到我常用的部分功能。

它搜尋效率高、速度快、整合的功能又多,這麼好用的文件管理神器能不嘗試嗎?

官網下載:https://cocoatech.com

其實我比較想整理一篇寫作、筆記的神器:WonderPen (妙筆),以後有機會再介紹。

沒有留言: